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昌江:木棉树下遇“稻”美好

2024年02月29日09:5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昌江木棉稻田农林复合系统。任明迅供图
昌江木棉稻田农林复合系统。任明迅供图

人民网昌江2月29日电 (记者李学山)火红的木棉花,映衬着碧绿的稻田,放眼望去春光无限。当下正值春耕季节,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的田间地头,一片橙红色的木棉花下,农户们正在辛勤劳作,播种着希望。

作为“中国木棉之乡”,昌江木棉树广泛分布在稻田之间,展现了亚洲热带地区水稻早期栽培模式与演化历史,是昌江独特的农耕文化体现。

这种农林复合景观正吸引各地专家实地考察并推进木棉稻田农林复合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申报工作专家团队成员、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任明迅说,这种传统的农林复合立体种植模式,代表着黎族先民从传统的“刀耕火种”旱作方式向“整地插秧”水田种植模式转变的关键中间环节,保存着弥足珍贵的人类早期驯化水稻历史和传统稻种,形成了具有极高经济价值的农业文化遗产。

目前,昌江已具备申报条件,成功后将推动当地经济、文化和旅游发展。为加深公众了解,昌江已组织系列宣传活动,包括实景音乐秀和木棉文化美食展,让市民游客领略木棉与稻田之美,共同见证这一农林复合系统的魅力与价值。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