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特燃特气配套项目开工

将为商业航天提供6种产品

记者刘梦晓
2024年04月18日07:4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特燃特气配套项目开工

4月17日,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特燃特气配套项目(以下简称特燃特气项目)在文昌开工。项目建成后,将为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场提供液氢、液氧、液氮、高纯液态甲烷、氦气、航天煤油6种产品。

据了解,特燃特气项目总投资4.93亿元,占地面积约98亩,包括液态甲烷纯化装置、制氢及氢液化装置、液氧和液氮空分制备装置、氦气储存及液氦气化装置、航天煤油储存装置等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特燃特气项目是国内第一个配套商业航天发射领域的气体项目。商业航天具有大运力、可回收发展趋势,而液体火箭是可回收火箭的主流技术路径,推进剂在液体火箭起飞重量中占 80%—90%,项目如能够早日投产运营保障商发的特燃特气供应,对于增强商业发射场的综合竞争力和助力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由广东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特燃特气项目是集团接入航天产业链的重要载体,具有里程碑意义。下一步,集团将加快建设进度,锚定航空航天特气的发展定位,积极推动航空、航天、卫星产业链气体项目持续落地,争取尽快匹配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需求,为商业航天提供高品质的全系列推进剂产品。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