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自采稿件库>>海南资讯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 南方电网首个满足特级保供电要求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建成

2024年03月26日15:22 |
小字号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的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为示范区提供了大量绿电。宋印官摄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以下简称“年会”)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截至3月24日,年会重要场馆已完成两轮次全负荷测试,所有不间断供电要求的重要负荷已接入UPS电源予以保障,各项保供电工作准备就绪。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会所有场馆均实现绿电自给自足。

“年会期间,岛上所有场馆绿电供应预计超过43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约225吨。”海南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专责陈明帆说。

博鳌年会持续深化“绿色办会”理念。3月18日,由住建部与海南省共建的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正式启动运行,实现用电自平衡,进入近零碳运行阶段,岛内风光等清洁能源转化成“绿电”,年生产电量约3200万千瓦时,能够满足示范区年用电量1700万千瓦时的需求,还可以将剩余电量进行上网。

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实现全场管场馆绿电自给自足。图为主场馆屋顶的光伏设备。宋印官摄

为确保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绿电”供应智能、平稳,海南电网公司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项目,建成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满足特级保供电要求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这也是该示范区实现零碳用能的关键支撑项目,总投资超过1亿元。南方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负责人介绍,通过智能调度、边缘网关等数字电网先进技术设备应用,博鳌东屿岛实现分布式能源设备状态的在线诊断、状态感知和控制优化等业务管控场景功能,确保了岛内总容量2.53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风电、储能、充电桩等新能源和新型负荷可靠接入和全额消纳。

“我们新建了10千伏电缆线路约21.6公里,形成博鳌东屿岛高标准10千伏双环网电网结构,同时,在岛内采用与主网相同的光纤差动保护装置,即使同时发生多处故障,也能保障可靠供电,实现毫秒级故障自动隔离和自愈。”海南电网公司琼海供电局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年会高可靠供电需求,该局以110千伏培兰站和110千伏福田站为电源点,建设东屿岛坚强中压配电网网架,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99%。

博鳌亚洲国际论坛2024年会保供电实现全景监控与精准指挥,智慧保供电系统通过手机将信息直接传递给现场保供电人员。卢传隆摄

为做好今年年会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海南电网公司自2023年12月启动特级保供电任务,设立电网安全、设备运维、客户服务等7个专项工作组,组建22人现场保供电核心团队,严格执行保供电安全督查问题销号机制,统筹推进保供电各项工作。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年会涉及的59座变电站、96回输电线路、109回配电线路的专业巡维、预试定检、消缺等工作,涉及的紧急、重大缺陷消缺率达100%。

海南电网公司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年会期间电力安全可靠供应,该公司针对客户侧供电保障再升级,完成38家重点用户三轮次保供电场所风险评估工作,制定应急电源车接入方案,调派5辆UPS电源车和14辆应急发电车分别接入论坛酒店等重要用户,完成应急电源车的运维、调配工作。组建各类应急队伍67支共1289人,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来源:海南电网公司 肖玲 黄昕 郭卫华 陈岩)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