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工艺美术大师吴孔德:海南黄花梨香飘巴黎

记者 邱江华
2024年03月15日08:4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黄花梨香飘巴黎

  吴孔德在创作中。

  吴孔德的根雕作品《老子》。

  在法国巴黎,吴孔德向嘉宾介绍黄花梨根雕作品《观砚问道》。 本组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者按

  今年是中法文化旅游年。

  “你好!中国 阳光海南”国际影像展暨海南旅游文化推介活动近日在法国巴黎举行,300多件独具海南风情的影像作品和非遗工艺品亮相巴黎。其中,海南根雕作品《观砚问道》、来自昌江石碌镇水富村的牛皮凳吸引了国际友人的目光。

  它们如何被创作出来?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凝神远望的苏轼衣衫宽松,胡须飘逸,手捧一方砚台,眼神深邃而有力……这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孔德的黄花梨根雕作品《观砚问道》,于细微之处还原了一个性情洒脱、睿智大气的苏轼形象。

  这一作品日前在法国巴黎亮相,吸睛无数。世界旅游组织特别顾问玛丽-皮埃尔·布歇-奥利耶女士对这件作品反复品味,在她看来:“海南黄花梨木头与苏轼形象完美融合,体现了东方艺术之美。”

  沉浮海南根雕界多年,吴孔德与黄花梨的缘早已浓得化不开。“大家都知道海南黄花梨这样的上等木料,我希望通过根雕技艺,为海南的木料赋予文化内涵,推动根雕作品成为海南自贸港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吴孔德说。

  一把刻刀让朽木焕发新生

  法国巴黎,当地时间3月8日,“你好!中国 阳光海南”国际影像展暨海南旅文推介活动在巴黎东方中心举行,现场设置了阳光海岛、雨林精灵等图片展区,同时还有黎族服饰、黎族织锦、椰雕、贝雕等200余件海南特色非遗展品悉数亮相。

  在现场,除了《观砚问道》,吴孔德还带来了根雕作品《老子》,凝神闭目的老子形象稳重端庄,似乎在诉说着大道至简。法国艺术家雷米·阿隆先生认为:“通过艺术作品跨时空探讨中国传统文化,这种感觉很奇妙。”

  作品见匠心。这些根雕作品,透着古朴大气,尽显雕刻工艺的非凡。而吴孔德的根雕故事,就如同眼前这些由朽木蜕变而成的艺术品一般,闪耀着独有的光芒。

  来自浙江丽水的吴孔德,身上洋溢着江南水乡的灵气。20世纪80年代,盆景产业热度渐起,吴孔德开始学习根雕。虽毫无艺术基础,但好学、肯学又勤于钻研的吴孔德很快就上了手。

  纵观吴孔德这些年创作的根雕作品,包罗万象,却尤以人物为主。在他的刻刀下,诞生了端庄威严的佛像、表情夸张的罗汉、静心冥思的达摩、充满禅意的王维、性情洒脱的苏轼、才华横溢的李白、刚烈耿直的屈原……无一不立体传神、活灵活现。

  “根雕要善于钻研。”每一个灵感迸发的背后,都是吴孔德对历史人物的熟稔于心,他细心揣摩思量人物不同时期的性格和灵魂,甚至把历史人物当成朋友一般去了解,与人分享交流。“创作中,要试图与人物对话,让人物在枯木之上复活苏醒。”

  扎扎实实的从艺之路让吴孔德这些年获得了不少荣誉,如国家一级技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海南黄花梨家具制作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等。

  让海南根雕走上更大舞台

  “根雕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吴孔德解释说,所谓七分天成,指的是木材,根雕应体现材料的美,尊重根材的物质结构。爱根雕的人都知道,南国有嘉木,自古名贵木材都生长在热带,海南有黄花梨、阴沉木、沉香木、坡垒木、红椆木、粗榧木等。

  “海南的木材质量普遍较好,毛孔细腻、不易裂开,敲打起来能听到清脆的‘咚咚’声。”2005年,吴孔德在同行推荐下来到海南,自此被海南这片木材的沃土深深吸引,开启根雕人生的新篇章。

  让吴孔德颇为骄傲的作品《凝思》,就是用海南黄花梨做成的。“这是一块烂掉了的海南黄花梨,一开始大家都没有创作思路,却又不愿意舍弃这块珍贵木料。”吴孔德经常想,究竟怎样才能用好它,最终决定利用压缩变形的技法雕刻一个全新的苏轼形象。

  还有作品《无心为宗》,也是吴孔德利用废弃船木进行创作的。作为海南船木雕刻的开创者,他大胆探索变废为宝,赋予了船木新的生命。“别人做到的我要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我也要做到,这是我的艺术追求。”

  在吴孔德看来,木材上好的根雕作品价值自然不菲,但更有价值的作品,更看重创新创意。“创作更多具有海南民俗民风的作品是我接下来努力的方向。”

  这些年来,为了传播、振兴传统工艺,吴孔德走进高校任教,招收徒弟,传授技艺,培养了多名南海工匠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与此同时,他多次带着作品参加各种展会,还曾获得第十四届深圳文化创意博览会最高创意奖金奖,让海南根雕走上更大舞台。

  “用海南的木料也好,雕刻海南的文化主题也好,我希望具有海南特色的根雕可以为更多人所知。”吴孔德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做好海南的木艺产业,做出海南特色、讲好海南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