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屿岛加快推动建筑绿色化改造

为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添“绿意”

记者陈子仪
2024年02月22日08:1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添“绿意”

  连日来,位于琼海市博鳌镇东屿岛的博鳌零碳示范区加快智慧能源管理及楼宇管理集成系统(以下简称集成系统)优化调试,推动建筑绿色化改造,将为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再添“绿意”。

  据悉,东屿岛位于万泉河入海口,受海风影响岛上空气湿度大。过去,岛上的酒店不管有无游客住店都会开启制冷系统,降低室内湿度,这样一来,无疑会增加用电能耗。而集成系统全时段连接着东屿岛酒店400多台制冷设备,自动监测酒店、客房、会议中心等重点场所并进行控制分析,当空气质量及温度、湿度不达标时,集成系统会连锁开启新风机组及空调制冷机组等相关空气处理设备,在实现节能降耗的同时提升室内空气质量和体感舒适度。

  中铁博鳌零碳示范项目电气技术现场负责人马怀旭介绍,去年7月,博鳌零碳示范区智慧能源管理及楼宇管理集成系统搭建完成并运行,12月完全投入使用,“近段时间以来,我们正在进行年会前紧张的优化系统及调试工作,让系统的运行更加贴合东屿岛的运营使用需求。”

  在节能的同时博鳌零碳示范区也在探索开源。走在东屿岛上,建筑无一例外都“穿新衣戴新帽”——加装太阳能光伏板。这些光伏板不仅能为建筑提供电能,还能提供建筑所需热能。

  “调试启动后,整个零碳示范区建筑绿色化改造系统运行效率持续提升,数据也不断积累,我们有信心取得更多低碳成果。”马怀旭说。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