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万宁溪边村:一盆三角梅,种出火红产业

记者 李豌
2024年02月08日07:2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盆三角梅,种出火红产业

溪边村三角梅迎春花会一角。 文盛飞 摄

“您就是负责人?我们加个微信吧,我退休前就是干招商引资的,这里太好了,我想谈谈合作!”2月3日,万宁市万城镇溪边村三角梅迎春花会上,听说身边走过的人是万宁溪边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文盛飞,来自内蒙古的游客孙先生立即转过身,握住了文盛飞的手。

“这里三角梅品种多、开得旺,村里还有书屋、书法展示,文化气息非常浓厚!”在孙先生看来,这里非常适合开民宿,他希望能详细谈谈。

当天,溪边村三角梅迎春花会正式开园,穿过仿古骑楼街道,走过紫色三角梅形成的拱门,就走进了万宁溪边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迎春花会主会场,眼前是一大片各式各样的三角梅:红的、紫的、粉的、黄的、橙的,或以盆栽形态摆在地面,或如流苏一般垂在凉亭中,令人目不暇接……

现场,不少身着古风服饰的游客,正在拍照打卡;游览累了,还可以到咖啡屋喝杯海南“歌必欧”,每消费两杯还可获赠一小盆三角梅。

“我们合作社主要是种养、售卖三角梅,近几年,为了进一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我们在三角梅培育基地打造迎春花会,既可以推动乡村旅游,也可以进一步推广三角梅产业。”文盛飞介绍,合作社自2013年成立,目前基地共有60余种三角梅,三角梅年销售额可达百万元。

不仅花美,书香也浓。花园后侧,隐藏着一处古香古色的溪边书屋,旁边还设立书法长廊。“有文化,村庄才有希望。万宁是‘书法之乡’,2016年,我们成立了溪边书屋,邀请专业书法教师带领本村孩子学习书法。”文盛飞说。

咖啡屋、农家公道饭、琼剧剧场、民俗博物馆、古风服饰租赁店……10年间,从最初单纯的三角梅种养到如今合作社业态愈发丰富。“现在我们看到的花园场地,以前都是垃圾、污水横流的荒地。而且,由于耕地少等各种原因,村民收入低,村里产业长期没有发展起来。”文盛飞说。

2013年,万宁市万城镇委镇政府联动溪边村,集中清理垃圾死角并化解土地争议纠纷,邀请外出创业村民文盛飞,带着三角梅种植技术回到溪边村,联动本村农户成立合作社。此后10年,合作社不断更新、升级。

“10年,我不仅脱贫了,还从最初干浇水、施肥的杂工,如今成为合作社主要的三角梅专业种养技术员了。”正在河边清理枯树枝的杨文斌憨厚地笑了起来,今年50岁的他,是附近溪口村的村民,从2017年开始进入合作社工作。目前,合作社带动本村及附近村民就业10余名。

看着曾经脏乱差的村庄越来越美,5年前,在外经商的村民文进雄回到紧邻合作社的老宅,在家里的槟榔园养起了鸡,开起了“农家乐”。

“哎呀,我太忙了,我先去抓鸡!”还没等海南日报记者说明来意,年过七旬的文进雄快步走到摩托车旁,利落坐上摩托车并启动,一个转弯就消失在眼前……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