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昌江叉河镇:建立以奖代补激励机制 攻关村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2023年12月24日14:02 |
小字号

今年10月,海南启动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按比例选取一批行政村,每个村聚焦1至2个突出问题重点攻关。昌江叉河镇唐村是全县11个重点攻关村之一。两个月来,叉河镇聚焦当地特点、提前规划,积极推动解决要素保障等问题,建立以奖代补激励机制,谋划发展冬季瓜菜种植产业。

近日,多股冷空气接踵而至,昌江迎来明显降温。当前,正值冬季瓜菜种植关键期,为了让农户安心生产,叉河镇第一时间邀请县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瓜菜防寒防冻工作。

此前,唐村被叉河镇确定为2023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也被列为昌江11个重点攻关村之一。为改变唐村产业发展薄弱、村民种植积极性不高的状况,叉河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各村班子、村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每周调度唐村攻关进展情况。村“两委”成立工作小组,到村民家中谈心,详细了解村民的需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种植冬季瓜菜奖励方案,并将方案进行张榜公示,通过村广播、入户宣传和发送微信等方式,宣传动员村民种植冬季瓜菜。

据介绍,按照“种瓜菜得奖励,不种瓜菜不得奖励”原则,奖励对象为在唐村辖区范围内种植冬季瓜菜2亩以上且拥有唐村户籍的农户,每亩奖励50元。在镇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唐村共有71户村民参与冬季瓜菜种植,种植面积达到1183亩。其中,包括11户脱贫户。

据了解,叉河镇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通过就业驿站为唐村村民提供了职业培训、就业咨询和创业指导等一系列就业服务,同时加强村容村貌治理和村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唐村自主发展产业土地要素保障不足的问题,叉河镇还全力推进“土地入市”。目前,县政府已对叉河镇申请唐村村庄规划入库进行批复,下一步将启动“入市”地块的地价评估和“入市”地块“入库”,助力唐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昌江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