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万宁实施不动产登记“零收费” 预计减免费用140万元/年

2023年12月08日20:3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万宁12月8日电 (记者李学山)“我也想借此次发布会之机,再次宣传推广我们万宁市不动产登记‘零收费’举措,坚决杜绝任何机构和个人以任何理由拖延办理或拒绝执行‘零收费’政策,坚决杜绝任何机构和个人以各种名目或擅自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方式继续收费。”12月7日,万宁市委宣传部举办“奋进自贸港 共建美好新万宁”系列主题营商环境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万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周志军在会上说,自今年11月13日起,万宁市不动产登记全面实行“零收费”,这一举措实施以来深受群众好评。

据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主动服务企业、服务老百姓,真正做到让利于民,经万宁市政府批复,自今年11月13日起,万宁市不动产登记全面实行“零收费”,即免收不动产登记一切费用,由市财政资金统筹保障。

与此同时,万宁还大力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不见面审批,提高便民利民服务。实现二手存量商品房网上办理过户,对于无法到现场办理的权利人,可通过手机下载“海易办APP”按系统提示操作流程提交材料、缴税、办理过户。万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上门服务工作机制,万宁市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服务。通过针对“不动产登记”的各种转作风、优服务、真让利的硬举措,让群众和企业真切感受到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热度”和“温度”,促进营商环境的优化。

周志军表示,不动产登记全面实行“零收费”举措可以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减轻了群众和企业的经济负担。此次减免的范围包括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所有登记费用。在这项举措发布之前,权利人申请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时,非住宅类办件每个要交纳550元,住宅类则要交纳80元。而实施不动产登记“零收费”后,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产生的费用由市财政承担,预计每年将为企业、群众减免不动产登记收费约140万元。

另一方面是缩减了发证时间,实现不动产登记证即办即取。比如,销售房产的企业一般办理登记都是批量办理,一批量大概50到100户,而大部分企业的房产是商业性质,一户需缴550元的登记费用,批量办证一次动辄几千上万元,企业工作人员需要单独向企业申请此笔资金缴费,有时不动产登记证办理完成后还需等企业付款后才可领取,领证时效因为缴费程序问题被延迟了,没有真正做到即办即取。现在实行“零收费”举措后,实现了即办即取,大大缩减了办证取证时效。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