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万宁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确保海上休闲运动安全

2023年11月30日19:4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万宁11月30日电 (记者李学山)作为滨海城市,如何在让游客畅快游玩的同时降低海上休闲运动的风险?11月30日,在2023年“奋进自贸港 共建美好新万宁”平安万宁建设和社会治理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万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日恒透露,该市正在建设万宁市海陆空公共安全监管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建成后可以全面提升海上旅游项目、沿海景点等溺水事件高发领域风险防范管控水平。

据介绍,万宁海岸线长达109公里,共有11个湾区,这些湾区风景秀丽,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近年来,万宁大力培育以冲浪运动为核心的海上休闲运动等涉水旅游新业态产品,也全面拓展“海陆空”各类便于全民参与的户外活动,目前万宁现有冲浪俱乐部155家,涉空俱乐部7家,潜水俱乐部2家。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万宁市共接待游客709.61万人次,同比增长56.20%,累计增速在海南全省排名第二。

陈日恒说,海上休闲运动在给游客带来畅快体验的同时也伴随着一定风险,针对游客在公共领域的安全问题,万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广大游客安全防范意识。在日出营地、神州半岛、日月湾、石梅湾等热门景区重点宣传防溺水、高空娱乐安全等安全防范措施,时刻提醒游客在开心游玩的同时注意人身安全。

为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高应急处置速度,万宁市旅文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和各镇区在各旅游海湾景点和涉险水库河流配备安全救生人员,13个镇(区)分别成立了应急救援队,再加上万宁蓝天救援队专业救援人员145人,可以迅速投入救援工作,确保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展开救援,东澳镇、礼纪镇、万城镇、龙滚镇、和乐镇等热门沿海景点镇区救援队重点关注沿海景区,各镇(区)救援队多次对险情展开救助,有效减少溺水伤亡事故。同时加强水上救援等专业装备保障,8月23日来,万宁在各水域附近新配备救生衣、救生圈等救生设备共计1200余件。

陈日恒透露,为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能力,万宁正在建设万宁市海陆空公共安全监管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数字化技术应用融合到万宁市全域公共安全监管、服务、运营和应急救援管理体系中,打造“四个一”公共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体系,即“1个平台+1个中心+1支救援队+1座救生塔”。目前平台全部软件系统开发基本完成、部分线下运行设施已就位,有30家俱乐部已在平台上注册,第一期工程3个中心和26个救生塔已完成选址。平台的建成后可以全面提升海上旅游项目、沿海景点等溺水事件高发领域风险防范管控水平,能够做到提前警示危险水域,第一时间发现溺水事件,系统自动报警,线下专业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出发,大幅度缩短救援时间,有效提升全市防溺水综合监管水平,减少溺水事件发生和增加救援成功率。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