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昌江税务:聚焦“支部品牌”创建 助力提升税费服务质效

2023年10月24日13:4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昌江10月24日电 (记者牛良玉)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昌江黎族自治县税务局党委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持续探索“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党支部创建工作,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有效促进党建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为昌江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税务力量。

聚焦“定制服务”

电力企业发展劲头十足

国家税务总局昌江黎族自治县税务局第四党支部结合支部“税心向党、服务为民”的品牌创建和“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品牌理念,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落实创建工作措施,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量身定制”税费政策方案,帮助企业快速办理退税业务,助力企业应享尽享,海南正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昌江分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昌江税务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昌江黎族自治县税务局供图

昌江税务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昌江黎族自治县税务局供图

“税务部门在发现我们符合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条件后,立即给我们制定了专属政策方案,并安排专人对我们进行精准辅导。就在上个月,我们已经收到税务部门的退税49万元,国家的政策助力和税务部门的热忱服务让我们发展信心十足!”海南正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昌江分公司财务人员陈太煌说。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昌江黎族自治县税务局第四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践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为企业精准开展退税政策解读和辅导,持续加快退税审批速度,确保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帮助提高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和使用效率,为企业发展增添动能。

聚焦“高效便捷”

助推重点企业转型升级

“在‘党员业务先锋队’的一对一辅导下,我们在线上成功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并且很快就收到490万的留抵退税款,办理速度让我们感到惊喜。有了政策支持,我们企业对接下来扩大规模、挖掘海外市场充满了信心。”昌江海螺华盛塑料包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昌江海螺华盛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环保水泥包装袋制造公司,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塑编行业向环保、绿色包装转型,企业资金投入较大,压力也随之而来。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昌江黎族自治县税务局第三党支部立即派出“党员业务先锋队”队员为其开展了“一对一”“面对面”的政策辅导,及时解决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帮助企业高效便捷享受税收红利,护航企业发展。

据了解,为提高纳税人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国家税务总局昌江黎族自治县税务局第三党支部以自身党建品牌内涵“以纳税人为中心,提供高效服务为导向”为出发点,结合企业的痛点、难点,组建了一支“党员业务先锋队”,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结合县域内重点企业跨区域经营、事项复杂等特点,在服务发展一线担当主力,先后深入海南矿业、海南核电、华盛水泥、华润水泥、中核海南核电、昌江海螺华盛塑料包装等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走访,有针对性为各类型的企业定制减税降费大礼包,带动经营主体稳步前行。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支部所在的国家税务总局昌江黎族自治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已先后为3户重点企业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累计退税款1.57亿元。

聚焦“精准投递”

高新技术企业走上“快车道”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海南和丰世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积极培育花卉等经济植物,并结合花卉市场以及海南得天独厚的气候引进石斛兰,形成了以兰花种植为核心产业,融合旅游、果园采摘“体验”等活动的三产融合共享农庄。

昌江税务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昌江黎族自治县税务局供图

昌江税务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昌江黎族自治县税务局供图

“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享受各项税费减免约33万元,缓解了我们在技术创新过程中资金的压力,也为我们下一步新品种研发提供了保障。”提及税务部门的精准助力,海南和丰世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李春梅十分感慨。

据介绍,国家税务总局昌江黎族自治县税务局第五党支部把“一支部一品牌”品牌创建与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相结合,积极发挥支部纳税服务“快递员”品牌特色,以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为导向,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辖区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和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从企业日常化的税务管理到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再到精准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企业能享受到税务部门优质、贴心的全流程化辅导,将税收优惠精准“投递”给企业,助力高新技术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责编:黄维、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