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传敬老美德 扬长寿文化

——海南省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重阳节活动

2023年10月24日08:0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九九重阳节,最美夕阳红。10月23日是重阳佳节,启动长寿文化节、办集体生日……我省各地重阳节活动丰富多彩、喜庆祥和,进一步助推全社会传承尊老敬老美德,弘扬海南长寿文化。

  三亚:近万名60岁以上游客游南山、庆佳节

  10月23日,第25届三亚南山长寿文化节暨第三届福寿文化节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开幕。本届文化节为期2个月,将开展“敬老爱老”爱心慰问、“万众聚福”书法作品征集、寻找推选十对“美满婚姻·幸福一生”家庭等一系列活动,在丰富旅游市场产品供给的同时,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60岁以上的市民和游客可凭本人身份证,免费游览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据不完全统计,有近一万名60岁以上游客进入景区,参与登高望远、漫步长寿谷、赏不老松、品南山素斋等活动。

  据悉,三亚南山长寿文化节是三亚最重要的节庆活动之一,创办于1999年,在2021年由南山长寿文化节升级为南山福寿节。20多年来,该活动得到了持续的发展,生动地展示了海南“世界长寿岛”的长寿形象,推动了老年旅游事业的发展。

  临高:发布当地长寿地图

  10月23日上午,临高县举办“多彩多福 长寿临高”2023年重阳节系列活动,邀请20名80岁以上老人参加集体生日宴,并举办集体祝寿礼,弘扬孝老敬老美德。

  活动现场,该县民政局发布了临高县长寿地图,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10月11日,临高有100岁及以上老人157人,占总人口每10万人比例为37.4,超过联合国规定每10万人7.5的百岁老人长寿指数要求。

  据悉,临高百岁老人覆盖全县11个镇,按长寿指数排名,临城镇位居榜首,调楼镇位居第二,多文镇名列第三。其中,百岁老人数量最多的是临城镇,有44位,其次是波莲镇16位、博厚镇15位、皇桐镇14位、调楼镇13位、新盈镇和多文镇12位、东英镇10位、加来镇9位、和舍镇7位、南宝镇5位。

  屯昌:为52名百岁老人赠匾

  10月23日早上,居住在屯昌县屯城镇文新社区的106岁居民曾绥香刚回到家,就收到了屯昌县委一行人送来的重阳节礼物——一块印有“福寿康宁”字样的牌匾。

  屯昌县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包括曾绥香,全县共有52名百岁“寿星”同时收到“福寿康宁”牌匾,此举旨在以实际行动倡议大家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屯昌更宜居更幸福。

  “这礼物好,大家都要孝老敬老,家庭才能和睦幸福。”曾绥香儿子何天范今年已72岁,是屯昌县人民医院退休职工。他介绍,只要不下雨,曾绥香每天早餐后都会到家附近的街心花园散步,看着别人锻炼、聊天,老人就觉得很开心。

  近年来,屯昌因地制宜加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和无障碍环境改造,同时持续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对全县自愿且符合条件的276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不断健全高龄补贴等老年人社会福利制度等,着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责编:黄维、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