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昌江:科技小院为新时代农业产业赋能

2023年10月10日19:38 |
小字号

科技小院是一种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近年来,在省科协的指导和帮助下,昌江黎族自治县蜜瓜科技小院和黑山羊科技小院先后创建成立,致力搭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为当地新时代农业产业赋能。

​昌江蜜瓜科技小院种植的蜜瓜。县科协供图

金秋时节,在昌江蜜瓜科技小院的实验田里,海南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惠明和种植人员挥洒着汗水,种植新一轮金香玉蜜瓜。据介绍,省科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昌江相关部门联合创建了昌江蜜瓜科技小院,多次举办蜜瓜种植科普培训活动,培训学员50余人次。

昌江黑山羊科技小院养殖的黑山羊。县科协供图

昌江黑山羊科技小院于2022年8月设立,依托科技公司,由县科协、海南大学等单位共建,通过“小院+企业+农户”多方合作模式,开展科研、示范推广和社会服务工作。创建至今,该科技小院累计开展科技培训6场,培训农民400余人,帮助1000余人增收致富,研制出《一种海南黑山羊液相芯片及其应用》1项发明专利。

9月14日至15日,省科协分别组织昌江黑山羊科技小院和昌江蜜瓜科技小院,率先开展2023年海南省“全国科普日”科技下乡暨科技小院联合行动。在昌江蜜瓜科技小院,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教授、蜜瓜小院首席专家杨福孙针对哈密瓜栽培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并走进田间地头,现场教学。在十月田镇,海南大学动物学院教授、昌江黑山羊科技小院首席专家王凤阳就羊病防治实用技术进行授课,通过典型案例及丰富、生动活泼的语言和形象的比喻,让农户们学到科学养羊技术。

据了解,科技小院作为建立在农村生产一线、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科技小院科研团队长期扎根农村一线,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开展科技服务,既培养农业高层次人才又研究解决了农业生产技术问题;同时,有效连接起科研人员直接联系农民的便捷桥梁,成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来源:昌江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