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省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现场培训会召开

2023年09月28日15:15 |
小字号

9月26日至27日,海南省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现场培训会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召开,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许振凌出席并作总结讲话,昌江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荣致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胜作开班动员。

培训会现场。

现场培训会上,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海尾镇科协和三联村科普小组、海南核电科普馆,认真聆听了与会嘉宾的精彩授课。通过实地观摩和视频教学,参会人员更进一步地了解中国科协发展史,进一步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在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工作实践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广昌江县科协在乡镇、村(社区)科协组织建设、开展科普教育、实施科技助农等工作的好做法。

现场观摩海南核电科普馆开展科普工作成效。

培训会期间,海口、昌江等8个市县科协负责人以及部分“三长”代表,就基层组织建设、“三长”履职作用发挥等情况作交流发言,从不同层次、多个角度分享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省各市县科协重视和支持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基本上建立健全了较为完善的基层科协组织体系。全省共成立乡镇(街道)科协组织196个,占乡镇(街道)总数的86.3%,建立科普协会(小组)1554个,占行政村(社区)总数的55.9%。海口、临高、保亭等市县科协召开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动员会,明确成立时限,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镇(街)、村(居)科协组织全覆盖;陵水、琼中、白沙、昌江、定安等市县科协吸纳“三长”进入县科协领导机构兼职,进一步充实了工作力量;昌江县科协争取县财政支持,将乡镇科协、村(居)科普小组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现场培训会视频教学。

会议指出,全省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还没有做到全覆盖,存在盲点和空白;部分基层组织发展活力不强,基层科协项目经费不足、工作手段单一的问题;科协组织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对组织建设的研究和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思路和方法有待进一步拓展。

会议指出,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基层科协组织是科协事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既是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激发基层科协组织活力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强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举措,更是科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的具体实践。科协工作必须重心下移,面向基层,推动组织建设向基层延伸,把力量、资源更多地配置到基层,团结引领、联系服务好基层广大科技工作者,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引导他们投身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当中,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更多的科技力量。

会议强调,本次现场培训会,主要是着眼于解决“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认识到位不到位”“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有没有”和“基层科协组织运转好不好”的问题。各市县科协要认清形势,正视不足,始终抓住科协事业发展的关键支撑,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推动科协组织嵌入基层、工作融入基层、力量深入基层。要坚持党建引领,主动融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制度体系,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协同、志愿服务、群众参与的科协组织共商共建共享工作机制。要坚持强化基层,拓展基层科协组织覆盖面,准确把握定位,创新工作方法,注重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固本强基,学习借鉴连云港“4+1”模式,分级分类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要坚持科技服务,不断推动科技志愿服务队伍承接公共服务,打造推出一批科普讲堂、文化讲座、健康沙龙等服务产品,以接地气的方式讲述最实用的内容,真正实现做志愿,解民困,聚民心,不断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影响力。

会议要求,省科协要借助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达标的机会,争取从省级层面以更硬的制度设计,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市县发展考核,推动市县压实责任,为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提供制度支撑。各级科协要积极贯彻现场培训会精神,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报告,争取更多的支持。要全面落实省科协关于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的工作部署,不等不靠,在今年底前,所有未按章程换届的市县科协要完成换届并实现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全覆盖。明年6月前,实现村(社区)科协组织全覆盖,做到“四有一落实”(即:有机构、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落实科普工作专项经费)。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推动企业(园区)科协、基层农技协建设,丰富完善科协组织体系,为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各市县科协负责同志、部分乡镇科协主席和基层“三长”代表,省科协机关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等70多人参加培训会。

(图文: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