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海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让教育活起来 让资源优起来

记者 陈子仪
2023年09月14日08:0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教育活起来 让资源优起来

9月13日,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琼海小学老师在指导学生练习合唱。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青砖伴瓦漆,白马踏新泥……”9月13日上午,还未走进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琼海小学三年级6班教室,便已听到学生们稚嫩的歌声。得益于琼海市政府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联合办学,该校今年不仅引进了多名来自常州的老师,而且合唱、舞蹈等课堂兴趣活动也愈加丰富,同学们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琼海不断加快教育供给侧改革,推进教育优先发展,通过提供更多优质的、群众满意的教育资源,助力琼海教育高质量发展。

引进来 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脚步快些,早读课要开始了。”7时整,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琼海中学校园里,副校长石国亮正站在楼道提醒过往的学生。

这所由上海师范大学和琼海市人民政府协力打造的学校,是该市重点民生项目之一。石国亮告诉记者,从本学期开始,有近10名来自上海的重点学科教师驻点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琼海中学,在开展日常教学活动的同时,推动该校教学质量提升。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琼海中学、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琼海小学……今年秋季,两所琼海与省外优质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学校均如期开学,让更多琼海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水平的教育。

与此同时,一批新学校正在建设中。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琼海已启动建设2所小学,新改扩建3所完全中学,教育资源供给不断优化,多所学校办学条件获得改善。

“学前教育普惠资源也在不断扩大。”琼海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炜表示,今年秋季,琼海市教育幼儿园山叶分园和南堀分园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600个。东平幼儿园等5所公办幼儿园在建项目正加快推进,琼海中学幼儿园等9所城区新建公办幼儿园今年启动建设。

沉下去 农村薄弱学校质量不断提升

琼海市第一小学是当地家长心中的热门之选,但今年秋季,家住嘉积镇上埇片区的李永花却放弃了在该校附近买房的打算,带着孩子走进了离家更近的上埇小学。近两年来,像李永花这样的家长并不少,这得益于琼海稳步实施的集团化办学。

过去,琼海教育发展并不均衡,一方面,名校人满为患,资源紧张;另一方面,像上埇小学这样的普通学校生源萎缩,师资流失。

2021年,琼海全面推进“学区制”改革,并在学区制管理的基础上,在中学、小学、幼儿园3个学段开展集团化办学试点,分别以城区琼海市第一小学、实验小学为核心校参照集体化办学模式托管农村薄弱学校。上埇小学便是被琼海市第一小学托管的学校。

上埇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托管政策实施后生源流失问题得到明显缓解。作为琼海首批均衡教育发展的样本,这所乡镇小学仅用时2年,不仅拥有了图书阅览室、舞蹈音乐室、美术室等优质的硬件设施,学校教学质量也获得明显提升。不久前,该校还被教育部确定为第四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一所优秀的学校离不开一群优秀的老师。近年来,琼海加大力度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琼海市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雷源告诉记者,琼海充分发挥34个名师工作室和卓越校(园)长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每月定期组织课堂教学研究、送教下乡、课例展示等活动,带动全市教师专业化成长,同时也持续实施“乡村定向培养计划”,培养边远地区教师,有效稳定基层教育人才来源。

践“双减” 培育具有“琼海印记”的学生

每天下午放学铃声响起,琼海市第一小学的校园里都会“沸腾”起来。学生们结束一天的课程,开心地奔向各自的兴趣课堂。

在手工教室里,老师正在手把手指导同学们制作琼海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粿。在民间,每当孩子满岁,琼海人便有制作手工粿来庆贺的习俗。通过手工粿制作课堂,同学们切实感受非遗之美,领悟非遗文化中蕴含的工匠精神。

组织学生参与“红色宣讲团”,开设海洋意识教育、赶海渔歌、海洋保护我能行、南海国家与文化等校本课程,认识身边的劳动者,寻访好老师……琼海市第一小学执行校长符永峰表示,“双减”政策落地以来,琼海市第一小学结合琼海地域特色和文化资源,通过体验、宣讲等多种形式,积极开设“第二课堂”,在文化传承与保护中探寻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的契合点。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琼海坚持“一校一案”做好做优课后服务,建立以“作业辅导+兴趣培养+特长拓展”为主要内容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课后服务内容,为学生创设了多元学习的平台。

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心声。琼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琼海还将大力探索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手段,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教育更加符合教育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努力办出更高水平、更具特色、更强品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