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80%,外贸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

琼海外向型经济奔涌发展活力

记者 陈子仪 李佳飞
2023年09月12日07:4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琼海外向型经济奔涌发展活力

增长380%!

这是2023年上半年琼海市实际利用外资交出的成绩单。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琼海市货物进出口总值3.046亿元,同比增长22.1%,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今年1月至7月,琼海服务进出口总额2.13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外资、外贸,作为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不断刷新琼海的经济账单,呈现出发展活力,琼海是如何做到的?搭乘着海南建设自贸港的东风,琼海又将如何让这一底色更靓?

深挖潜力

外贸增添“源头活水”

走进琼海亨达实业有限公司的胡椒加工厂,椒香迎面扑来。如今正值胡椒上市季,工人忙着将胡椒倒入机器进行色筛。不一会儿,品色统一的胡椒从机器另一端源源不断流出。

这家创建于2003年的公司是我省胡椒出口重点企业,多年来,亨达胡椒走俏国外市场,高峰期年出口货值超5000万元。但近年来胡椒产量、价格双双下跌,企业如何应对?亨达实业有限公司的答案是:转型。

“政府鼓励我们由单一商品出口转换为精深加工产品出口,以提高产品附加值。”亨达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克波说,琼海市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同时利用各大展会平台推介琼海优质产品,帮助企业“走出去”。如今,亨达实业有限公司成为了我省首家出口白胡椒到美国的企业。

除了服务外贸企业“焕新”升级,琼海还积极围绕重大国际会务、科技成果研发转让、涉外购买服务以及本地相关经营性服务等,深入开展全面摸底和细分研判,并进行科学分类统计,为琼海经济发展增添“源头活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琼海货物进出口总值3.046亿元,同比增长22.1%。其中,进口值2.7892亿元,同比增长18.6%;出口值2567.4万元,同比增长79.7%。

服务贸易方面,琼海的“成绩单”同样亮眼。今年1月至7月,该市服务进出口总额2.13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服务加分

不断吸引外资外企

琼海中原甄想记明记椰子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扎根琼海20余年的外资企业,产值也从最初的22万元到如今已突破1个亿。企业发展壮大,让负责人高文龙萌生了修建新工厂的想法。

“新工厂位于大路镇农产品深加工片区,已经拿地开工加紧建设中!”近日,高文龙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多年来,由于外资企业身份,公司只能通过租赁房屋及场地办厂。

今年初,琼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走访时了解到企业诉求,要求相关部门要想方设法对扩建需求给予支持。

在琼海相关部门协调下,帮助企业打通外资注入渠道,顺利办理了相关手续,解决了发展用地难题。新建厂房预计明年建成,2025年投用。

同在大路镇农产品深加工片区,海南鲜友食品有限公司的新厂房也在加速建设。作为老牌台资企业,该公司近几年实现了爆发式成长,企业也有着扩大生产规模的需求。对此,琼海积极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支持引导金融机构简化贷款程序、降低贷款利率等,为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新厂的顺利建设,离不开琼海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动支持。”海南鲜友总经理陈藤楠这样感慨道。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琼海设立了帮办代办专班以及“首席服务专员”制度,及时了解企业诉求,积极推动解决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同时将自贸港政策“送上门”,帮助企业提升政策及规则应用能力,助力实现发展。

与此同时,琼海依托海南自贸港优势政策以及博鳌亚洲论坛、乐城先行区等品牌和平台,积极“走出去”、热情“请进来”,大力引进优质涉外企业入驻,做大做强外资外贸基本盘。今年来,琼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分赴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等地开展招商考察,参与省内外招商推介活动10余场次,上半年引进的亿元以上招商项目同比增长44%,其中新注册的商贸服务类企业同比增长100%。

据悉,未来琼海还将搭建与外资企业常态化交流机制,确保各类惠企政策精准推送、高效兑现。

提升政策引力

增强外企发展信心

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鹏博(海南)硼中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一栋医院大楼拔地而起,预计今年底基本落成,明年可以投入运营。

为何选择博鳌乐城?该公司行政总裁李海峰直言:“这里有先行先试的特许政策优势。”

鹏博(海南)硼中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港资企业中国生物科技服务旗下附属公司。去年6月,该公司和日本SHI(住友重机械工业株式会社)签署合约,引进日本创新癌症治疗技术硼中子俘获疗法(BNCT)治疗设备及服务。硼中子治疗中心落地乐城后,将成为全球第二个也是中国首个可以提供硼中子俘获疗法的治疗中心。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将利用乐城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向国家药监局申请创新产品在国内注册上市,推动先进癌症疗法在中国普及。

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作为全国唯一“医疗特区”的乐城先行区是琼海一张名片,更是发展机遇。为支持和加快推动乐城先行区发展,琼海市委、市政府主动问需问计,有针对性地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招商、卫生与医疗联动、财税与金融服务、健康旅游产业发展、社会事务保障等6个方面成立工作组,配套制定8项机制,着力解决园区发展堵点问题。

聚焦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领域,琼海持续加大金融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加快推进多支QFLP基金及基金孵化平台项目落地,并积极牵线重点园区管理平台公司与产业基金开展合作,引导金融资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琼海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为持续推动外向型经济向好发展,琼海将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服务好企业发展,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让企业在琼海发展的底气更足、信心更足、干劲更足。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