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万宁:种下“金”叶子过上好日子

2023年09月04日13:5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收购站内,员工们将农户采摘的斑兰叶进行清洗、整理、打包。人民网记者 樊欢迪摄

收购站内,员工们将农户采摘的斑兰叶进行清洗、整理、打包。人民网记者 樊欢迪摄

人民网万宁9月4日电 (记者樊欢迪)“今天和往常一样,都是一吨的订单量。”上午11点,关国龙在自家的收购站忙活着,准备把刚收的斑兰鲜叶发往岛外。

这是关国龙做斑兰叶生意的第十个年头了,他常年穿梭在万宁的各个乡镇,只为第一时间收购到新鲜的斑兰叶。“以前都是挨家挨户上门去收购,但量很难保证。”关国龙告诉记者,“现在有了规模化的种植,我就在收购站等着农户拉过来,省事多了。”

收购站内,员工们将农户采摘的斑兰叶进行清洗、整理、打包。人民网记者 樊欢迪摄

收购站内,员工们将农户采摘的斑兰叶进行清洗、整理、打包。人民网记者 樊欢迪摄

据介绍,关国龙主要收购的鲜叶都来自万宁市南桥镇。目前整个镇的斑兰叶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是万宁市单一种植斑兰面积最大的镇。“现在的斑兰叶成了香饽饽,要是以前,都没人种,多亏了热科院的专家们给出的主意。”南桥镇镇长纪新帅给记者讲起了斑兰叶种植的“前世今生”。

原来,南桥镇的林地多,耕地少,村里想发展产业,就只能在占比较多的林地上想办法。“曾考虑过益智、咖啡等产业,但是这些都不是批量成熟的,这样算下来采摘的人工费就很高了。”纪新帅表示。

一筹莫展之际,转机来了。2019年开始,中国热科院香饮所先后在万宁市南桥镇、北大镇、三更罗镇等村镇设立科技服务联系点,大力开展科技帮扶。2023年,中国热科院与万宁市签订“一所对一县”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科技帮扶万宁市农业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热科院香饮所研究员鱼欢(左)指导王有平种植斑兰叶。人民网记者 樊欢迪摄

中国热科院香饮所研究员鱼欢(左)指导王有平种植斑兰叶。人民网记者 樊欢迪摄

“我们对现场情况进行了调研,当时就建议发展‘林下经济’,种植斑兰叶。”中国热科院香饮所研究员鱼欢介绍,斑兰叶种植管理相对简单,十分适宜林下种植,且富含角鲨烯、亚油酸、植醇等活性成分,在食品、医药、化妆品等领域应用广泛,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

围绕斑兰叶产业发展需求,鱼欢及其团队开展全产业链科技攻关,选育出具有香气浓、抗性强、产量高等特点的优良无性系“粽香斑兰”,在南桥镇桥北村试种了5亩示范基地,并免费提供优质斑兰叶种苗,由村民王有平参与管理。在科研团队的技术帮扶下,示范基地的斑兰叶生长得很好。同年,王有平的年收益达到3万多元。

1-桥北村村民王有平兴奋地展示自家种植的斑兰叶。人民网记者 樊欢迪摄

桥北村村民王有平兴奋地展示自家种植的斑兰叶。人民网记者 樊欢迪摄

在尝到甜头后,王有平看到了斑兰叶的广阔前景,继续扩种至如今的30亩,“斑兰叶的管理很方便,每亩所需要的水肥成本低,我们夫妻二人完全能管得过来。”王有平笑着说。勤劳的他靠着自己的双手,还盖上了新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不仅如此,王有平还成为村里的斑兰种植能手,带动着村里一起种植斑兰叶,“全村455户中有368户种植了斑兰叶,共种植了2200多亩。”鱼欢表示,科研团队经常会到村里进行义务技术指导和培训,同时不定期举办技术培训班。

至今,已举办斑兰叶优良种苗繁育、林下栽培技术、保持防控等技术培训班50多期,培训农户、致富带头人3300多人次(线上培训11万多人次)。

在政府和科研团队的不断努力下,南桥镇的斑兰叶种植规模日益扩大,2023年,南桥镇每日斑兰叶产量可达10吨至12吨,但新的问题又随即出现,“全镇每日鲜叶的订单量只能达到2吨左右。产量上来了,销路该如何扩宽?”鱼欢及其科研团队早已注意到这个问题,联合海南兴科热带作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斑兰叶制品及其制备加工技术”,开发了“冻干斑兰粉”,解决了鲜叶不耐储运、风味和色泽难以保持、使用工艺繁琐、综合利用率等问题,附加值提升3倍以上。

“我们生产线的产能还在不断地扩大,之后能加工更多的斑兰鲜叶。”海南兴科热带作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宁介绍,同时公司也研发了有斑兰活性成分的日化用品,比如护手霜、洗衣液、面膜等。

5-中国热科院香饮所科技产品展销厅内展示的斑兰相关日化用品。人民网记者 樊欢迪摄

中国热科院香饮所科技产品展销厅内展示的斑兰相关日化用品。人民网记者 樊欢迪摄

经历多年的发展,斑兰叶也在海南餐饮行业“遍地开花”,用斑兰制作而成的饮品和美食层出不穷,受到大众的喜爱。

今年3月23日,万宁市出台《万宁市斑兰叶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万宁要建成全国最大的斑兰叶培育基地,年产组培苗1000万株,建成全国最大的斑兰叶种植示范基地,种植规模达到约2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斑兰叶产品加工集群基地,年加工斑兰叶冻干粉约0.46万吨。

斑兰产业的发展之路,正在步入新的阶段。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