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海引资有新招 靶向发力 精准招商 主动服务

记者 陈子仪 通讯员 彭总岸
2023年08月31日07:5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靶向发力 精准招商 主动服务

老朋友又见面了!近日,琼海市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双方的主要负责人又握上手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见面的地点,不在乐城先行区,而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医院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博鳌研究型医院)(以下简称瑞金海南医院)落地琼海乐城先行区,为海南带来了上海优质医疗资源。此次见面,双方就瑞金海南医院医旅深入融合等达成了合作共识。

拜访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今年来,琼海频频释放大力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号,以求“企”若渴的姿态,为“争当滨海城市带优等生”开创新局面。据统计,今年上半年,9个产业招商项目落户琼海,同比增长超30%,总投资额达33.05亿元。

全力开新局 靶向招商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黄浦江畔海风习习,天朗气清。

8月22日至23日,三场以“自贸海南 投资琼海”为主题的2023年琼海(上海)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医疗健康产业招商推介会在上海接连举行,吸引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琼润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50余家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企业参与。

近年来,各大城市都在加快经济恢复与重振步伐,在招商引资的赛道上一路狂飙。和许多城市的招商推介会相比,琼海这三场招商推介会规模较小,但方向性和针对性极其明确。琼海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琼海的招商,是战略招商、精准招商。”

科学布局产业,是高质量招商引资的基础和前提。当下,琼海突出产业转型、创新引领,紧紧锁定医疗健康、低碳制造、会议会展、热带高效农业等领域方向,依托这一“招商地图”,围绕重点产业、瞄准重点企业、主攻重点区域,变“大海捞针”为“精准捕捉”,实现靶向招商。

“选择琼海,就是投资未来,真诚欢迎各位企业家常来琼海、投资琼海、扎根琼海。”推介会上,琼海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向在场企业代表介绍了琼海重点产业和优惠政策,全面展示琼海良好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营商环境。

召开推介会之余,琼海也积极围绕产业定位“走出去”,拜访老朋友、拓展朋友圈。近日,琼海市招商局工作人员先后前往上海、浙江考察调研了中远海运集团、微医集团、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不少企业纷纷点赞琼海突出的区位和政策优势。

作为互联网医院独角兽企业,微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廖杰远对投资琼海充满信心。他表示,企业将认真研究谋划,与琼海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适时选派团队前往琼海参观考察,商谈投资合作事宜,携手与琼海深化交流合作、互利共赢。

记者了解到,琼海还积极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能源板块的大型央企在海上风电方面加强研究和合作,争取国家发改委的海上风电指标布局海南。

今年以来,琼海市招商团队全方位对内“撒网”,陆续走进上海、北京、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宏观经济承压、国际形势变化以及一些超预期、突发性因素影响,以常态化“走出去”招商、高质量“引进来”洽谈为核心,拼干劲、竞项目,围绕琼海未来产业布局,推动多个重点项目落地,投资总额超30亿元。

培育新优势 以优质营商环境打好“招商阵地战”

竞项目拼的不仅是资源、政策,更是优质的服务和环境。

“强力突破招商引资,必须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更大功夫,提升‘店小二’服务能力,增强发展环境吸引力。”琼海市招商局有关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不仅仅在于“前半篇文章”,更在于如何让项目落地生效的“后半篇文章”。

走进博鳌东屿岛,你会发现岛上有着不少外观呆萌可爱,像个玩具盒子的小巴车,这是一款无人驾驶的冰淇淋车。炎炎夏日,小车前围聚了不少游客,只需轻触无人冰淇淋售卖车上的屏幕并扫描付款后,就可以买到一份冰淇淋大餐。

这款无人车由新石器移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设计。该公司是一家来自北京专注研究自动驾驶的企业,被琼海独有的地理优势、政策所吸引,最终选择落户琼海。

谈及对琼海的第一印象,这家企业总裁徐建伟连连说了几个“没想到”。“只用了半个月,琼海就为我们协调出了办公场所。”徐建伟说,项目在落地中享受到并联式审批、保姆式服务,每个环节都有专人包抓,效能明显提高,而该企业在琼海的办公场所及展厅也将于9月1日进驻启用。

不久前在博鳌东屿岛召开的全球生态旅游大会上,无人驾驶冰淇淋车在此作了首发。未来这辆无人驾驶的小车还将驶出东屿岛,计划今年底覆盖我省全岛。“我们希望,不远的将来,无人驾驶冰淇淋车能以海南为中心,走出国门。”徐建伟说。

企业的信心,来自政府服务的用心;企业的干劲,来自政府服务的实劲。用优化营商环境这个支点来撬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便是琼海打好“招商阵地战”的发展逻辑。近年来,琼海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服务项目落地,拼尽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采取一事一议、成立专班的办法,全生命周期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全程跟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支持企业入驻、项目落地;

建立常态化的政金企对接机制,及时了解企业发展资金需求,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窗通办”“项目共建”“以函代证”“证照管家”等改革措施纵深推出,政务服务“零跑动”提效扩面;

……

“真引、真落、真服务!”琼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是事关琼海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琼海将用好招商引资这个“关键”,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双循坏”,努力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琼海实践取得新成效。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