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数据共享 万宁市试点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

记者张惠宁 通讯员黄萍
2023年08月01日07:5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宁试点“无证明城市”改革

近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减轻市场主体开具证明负担,万宁市试点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技术手段,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

据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袁帅介绍,针对证明材料种类众多、重复提交等典型问题,万宁市推行“无证明城市”改革,实施精准服务,通过证照证明电子化应用和数据共享,采用电子证照替代、数据共享、部门核验、信用报告替代等方式,实现了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升级转变。

万宁市此次推出的改革,对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需提供的证明进行全面清理,通过科学论证和评估,对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对能够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的证明事项,实行数据共享、电子证明办理;对可以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事项,以及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核查的证明事项,实行书面告知承诺办理;对自身在相关领域无违法违规的证明事项,实行信用报告替代证明办理;对无法通过数据查询获取的证明事项,实行限时协同办理。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