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南昌江“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竣工发运

2023年07月14日08:2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7月13日,由中国一重承制的全球首台海南昌江“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在一重集团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竣工验收、启航发运,标志着我国在模块化小型堆技术创新和核电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

  该核心模块是“玲龙一号”最关键设备,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研发和采购、中国一重承制,集成了压力容器、蒸发器、主泵接管,并取消了主管道,是制造难度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制造”核电主设备。

  据了解,“玲龙一号”具有小型化、模块化、一体化等先进革新型技术,具有安全性高、灵活性好、用途广泛等优势,在供电的同时可以满足海水淡化,适用于城市区域供热和工业供热,偏远地区和矿区、海岛、高耗能企业自备能源等多应用场景的能源需求。

  此次全球首台海南昌江“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竣工发运,实现了核电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将带动我国核能相关产业群高水平发展,形成又一重要堆型的“中国品牌”,对于开拓国际小型堆市场,加快“走出去”的发展步伐具有重大意义。(记者刘婧姝 特约记者符文倩 通讯员王树培)

(责编:黄维、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