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万宁鰤鱼出口量已占全国70% 加速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7月1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万宁7月10日电 (记者李学山)记者从7月9日举办的万宁市海洋渔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上获悉,万宁市东星斑产量已占海南全省总量的近35%,鰤鱼出口量则占到全国的70%。本次论坛以“融合创新·助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万宁东星斑、鰤鱼等水产养殖产业,探讨产业升级转型路径以及如何实现百亿级海洋渔业产业的目标,加速实现万宁市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海洋渔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板块。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多项政策强调,要加快培育新兴海洋产业,支持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把海洋经济确定为推动海南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提出要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

数据显示,2022年,海南全省渔业产值达501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全省农业总产值的22%,渔业经济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万宁是海南省的渔业强市,2022年海水养殖产量近4万吨,排在全省第三位;2023年一季度,万宁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49.65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排名全省第三。

万宁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郑忠发说,万宁市辖区海水水质优良,海洋资源丰富,是世界第三大国际海洋钓场。发展海洋渔业产业,既是发挥本地气候资源优势的必然举措,也是助力海南建设海洋经济强省责无旁贷的担当。近年来,万宁市坚持海洋渔业发展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方向不动摇,打造具有万宁特色的海洋渔业经济。以产业融合为重点,结合退塘退排强力推进海水养殖规范化,建设工厂化养殖区、远近海深水网箱养殖区和海洋资源精深加工园区,创建国家级现代海洋渔业产业园,促进渔民转产转业。特别是率先采用了东星斑工厂化和鰤鱼深海网箱养殖技术,先后引进多家企业进驻园区,促进了东星斑和鰤鱼产业的迅猛发展,其中东星斑产量占全省总量的近35%,鰤鱼出口量则占全国总量的70%。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敏智表示,万宁市将进一步落实《加快渔业转型升级 促进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加快形成围绕以水产养殖全产业链体系建设为核心,融合岸上渔业园区化、规模化、生态化发展,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水产种业基地建设、渔港经济区建设为一体的发展格局。

万宁市海洋渔业协会会长叶慧强表示,万宁市海洋渔业协会自去年11月份成立之初就以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目标,当前正值万宁由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探讨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技术,推动万宁海洋渔业产业发展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论坛期间,海南省石斑鱼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副院长陈傅晓,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博士刘洋、海南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周永灿、万宁市现代农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寇长元等嘉宾围绕种苗选育、深海养殖、水产养殖疾病、自贸港发展机遇等主题分别展开主题演讲。文昌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郝纯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黄海、海南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周永灿等6位嘉宾则以产业化发展视角去深度探讨万宁市发展海洋渔业的个性化之路,怎么走得通,如何走得动,怎样走得远。

论坛还举行了万宁市海洋渔业食品质量安全联盟揭牌仪式,这一由万宁市海洋渔业协会发起的联盟旨在为保障海洋渔业食品的质量和安全,促进海洋渔业行业的健康发展与健康持续赋能。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