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首艘正式运营休闲渔船在万宁下水

省休闲渔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3年07月09日08:5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首艘正式运营休闲渔船在万宁下水

七月八日,海南首艘正式运营的休闲渔船“琼万渔休01001号”在万宁港北服务站码头下水。通讯员 莫华慧 摄

  7月8日上午11时,由中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万宁市渔政事务服务中心打造的休闲渔船“琼万渔休01001号”,在万宁港北服务站码头正式下水。这是自2022年9月《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出台以来,我省第一艘完成审批、建造、检验并正式下水运营的休闲渔船。

  据介绍,该船设计总长16.5米,船宽3.7米,航速达11节,船体采用玻璃钢材料,具有材质轻、强度高、寿命长等优点,并配备船舶减摇陀螺装置,能有效减少船舶摇晃。

  发展休闲渔业是引导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重要举措。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休闲渔业是经济发展新阶段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是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渔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目前全省沿海各市县已审批26艘休闲渔船船网工具指标,其中10艘已开工建造。“琼万渔休01001号”休闲渔船顺利下水,标志着海南休闲渔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据悉,“琼万渔休01001号”外形流畅美观,舒适性、安全性较强,该船型目前共建造2艘,第二艘预计本月底下水运营。2023年,万宁计划审批27艘休闲渔船,目前已审批13艘,其中在建的4艘也将于8月下水,并争取年底下水10艘休闲渔船。

  下一步,万宁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港北休闲渔业码头改造步伐和休闲渔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并出台休闲渔业奖补政策,细化休闲渔业和休闲渔船管理规定;同时谋划打造港上、港下美丽渔村建设,将在下半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休闲海钓赛事。

(记者张惠宁 通讯员黄家涛)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