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琼海博鳌东屿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正式授牌

2023年07月07日08:45 |
小字号

7月6日,在河海交汇、河湖相通的东屿岛上,海南琼海博鳌东屿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正式授牌。日前,博鳌东屿岛旅游度假区正式获得“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称号,成为新一批3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

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势在必行

从空中俯瞰,整个东屿岛就像一只缓缓游向南海的巨鳌,鳌头独立,三江入海,风景十分独特。

“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有着时代需求和产业发展的必然性。”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东屿岛本身资源优势来看,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具有现实可行性。依托博鳌亚洲论坛,东屿岛旅游度假区形成了博鳌亚洲论坛主会场、东屿岛温泉、三江入海口、玉带滩、免税店等一系列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东屿岛还是我国首个“零碳”示范区所在地。行走在东屿岛上,满眼皆绿,岛上的建筑小品别具一格,既有海南本土韵味,又散发科技魅力。据介绍,该示范区项目的一期工程已经在202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投入使用,向人们展示了绿色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保护的重要性,成为本届年会的一大亮点。其二期工程预计在今年7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未来,它将迎来新的发展节点,成为海南旅游又一个新的增长极。

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每一步的规划和建设背后,是中远海运博鳌立足东屿岛大本营,以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构建“一中心四区域”空间布局。如今,海南琼海博鳌东屿岛旅游度假区以东屿岛度假区现有硬件设施为中心,打造国际、国内高端会议服务功能核心区,同时延伸推出了康养旅游、亲子研学、休闲娱乐、休闲体育等丰富多元化产品组合。

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后,东屿岛跨入到了旅游快速发展期,由假日旅游模式向全天候常态化度假模式转变,实现了观光型产品向休闲度假产品、单一经济向集约经济转型的跨越,旅游经济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今年以来游客接待量为21.99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0.72万人次,增长率为95%。

争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优等生”

“岛上的环境很好,舒适又自在。现在的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需要这样一个亲近自然的度假区,放松自我。”不久前,在2023年海南琼海·博鳌东屿岛铁人三项赛的活动现场,来自上海的户外爱好者蔡臻发出这样的感叹。

事实上,晋升“国字号”对于海南琼海博鳌东屿岛旅游度假区只是个开始。当前,一场旅游的休闲升级悄然发生,依托绿色生态资源,海南琼海博鳌东屿岛旅游度假区不断创新思路,把区域内重要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串珠成链,吸引新人群、激发新消费、发展新旅游、引入新科创。

风景如画、未来可期。海南琼海博鳌东屿岛旅游度假区还将不断探索融入博鳌小镇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区域示范和产业带动作用,争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优等生”。

(来源:琼海市政府)

(责编:黄维、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