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百花齐放正是山区百姓养蜜创收好时节

来源:今日琼中

2020年03月20日09:13  来源:www.jrqzb.cn
 
原标题:琼中:百花齐放正是山区百姓养蜜创收好时节

  邓群青在指导村民实际操作。王清山摄

  阳春三月,繁花齐放,正是蜜蜂忙着采蜜的时节。在琼中县湾岭镇录南村,与小蜜蜂一样忙碌起来的还有帮扶干部和养蜂农户。3月13日,一大早,录南村57户村民便聚集到了村委会会议室里,聚精会神的听着养蜂专家讲解养蜂技术理论知识。

  “蜂箱要离地面30厘米-40厘米,箱与箱之间至少要2米-3米……”理论知识讲完,密林里,养蜂专家一边讲解一边示范,通俗易懂的教学语言让贫困户们听得津津有味。

  正在授课的专家正是来自琼中县科学技术协会的副主席邓群青。他告诉记者,该协会作为录南村的对口帮扶单位,也作为养蜂产业的主管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赶在蜜源丰富的时节,三月初就向全村54户脱贫户、1户贫困户和2户低保户发放了170箱价值6.8万元的蜂种,预计可产2000斤蜂蜜,户均产值2000-3000元。

  为了促进录南村村民“甜蜜事业”的发展,琼中县科学技术协会特意组织了这场养蜂技术培训班,采取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从发展养蜂业的意义、活框饲养的好处、蜜蜂的特性和发育期等方面详细讲解,现场答疑解惑,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的养蜂技能,增强致富的本领。

  都说养蜂风险低见效快,但技术是关键。“以前我也养蜂,可是蜜蜂老是跑。”录南村脱贫户钟曹法高兴地说,自从琼中科协来帮扶后,给我发了蜂种,还跟踪指导技术,近两年蜂蜜收入都有6000多元了,今天养了4箱,预计也能有2000-3000元收入呢!

  据悉,近年来,琼中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养蜂产业已成为琼中特色产业,越来越多的百姓步上了“甜蜜”创收快车。目前,琼中全县养蜂农户为4000多户,累计养蜂约6.1万箱,产量100万斤,产值4500万元,成功打造了养蜂科普(扶贫)示范基地15个,自行组建规模以上养蜂合作社19个,农民养蜂大户1000多家,2018年成功举办“5.20世界蜜蜂日”中国主会场活动。(陈欢欢)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